Pages

诗人未遂

回味一下好长时间没写过东西了。时间总是如白驹过隙一般,匆匆的溜走,匆匆到你不愿去回忆。在校内上有个东西叫状态,这个东西让你用很少的几句话说明自己的状态,想想这个东西还是有点诗歌的意思的。
最近背书背了诗歌的定义,上面是这么写的,“诗歌学体裁之一。借助有节奏感和音乐美的高度凝练的语言,创造出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审美境界和形式,表达诗人的情致”。
有时不愿写很长的东西,不愿去长篇大论(虽然有这方面的能力),总想用最简单的语言去表达最彪悍的思想,大概这就有点诗人的倾向了。诗歌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了,无论国内国外,现在诗歌靠的是歌词这个形式存在,可是在中国音乐的黄金时代也过去了,现在的音乐人们也不会去深刻了,因为深刻就是痛苦。想象当年崔健和唐朝他们,即使伟大的音乐人也是伟大的诗人。而今天的乐队们可以用那个什么来形容,最近在网上看了一个叫什么后海大鲨鱼的乐队,我应经很清楚的看到这个时代的审美倾向,哈哈哈,不好评论什么,祝福他们吧!就像祝福我这个被时代抛弃的泥腿子一样。
中国的知识分子们总是在怀念那些意向,长发,流浪,吉他。其实这些都是意向,是符号,是代表。他们真正渴望的是那些天马行空般的自由和对于那些无法用具体的语言表达的情感,对于那些自己也无法去名状的美。
回忆那个年代,当我们的国门打开的时候,西方资本主义腐朽的洪流滚滚涌入,他们那些用唯心主义考虑问题的方法论深深影响了一代人,他们是腐朽错位的。马克思说了人类真正需要的是只不过是生产和生活资料,其他的都是虚妄,所以我们被剥夺了一切。可是在这个国度里还有人想去探索人性,以人的角度去解决一个解决不了的问题,而不是以社会科学的角度去完成一个解决了的目标。
想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最复杂的意向!哈哈,诗歌。虽然我从没想过要去当什么诗人,但到了今天其实我才发现内心深处一直有个未遂诗人的情怀。我虽然一直以地痞流氓自居,其实就是想反抗身边的一切事物,说来很幼稚。一直很讨厌那种无病呻吟自怨自艾的人,所谓的小资,所谓的英伦,所谓的流朋,所谓的雅皮。一直标榜自己的人生是彪悍的。用罗永浩的话说就是: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我确实很少和人解释什么,你愿意去误会就去误会吧。
可是最终发现内心的深处是柔软的,柔软的像一个诗人。诗人应该是浪漫的,不该是彪悍的,当他无意中去显露他那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感慨时,自己会不会为自己感到无所适从。诗人后来死了,成为诗人也会死去,可是新生的孩子呢?还能成长吗?我们愿他们能自由的成长。当你猛然间抬头看到世界上最蓝的一片天时,你听到了人类最残忍的声音,一个孩子的歌声。
诗人都是逻辑混乱的,混乱的人不能好好的活在这个有条理的世界上的。这世界上的一切都被set up了。当你走每一步的时候都要小心啊。

让在快乐中发霉的人迅速死去,让该成长的孩子得以成长,那时他们会用我的诗作为孩子的名字。
马雅可夫斯基

0 评论:

发表评论